Sunday, May 10, 2009

还有天长地久的婚姻吗?




前不久在报章上读到一篇令人不可思议的报道,我国羽坛男单名将罗斯林,刚结婚12天就闪电离婚。他是在今年1月30日与法依查行婚礼,正式结为夫妻。但万万沒想到的是,兩人在短短12天后(2月11日)就闹离婚。而且罗斯林还在法庭上声称,他和前妻法依查从未发生过性关系!当34岁的罗斯林作出上述供词时,其32岁的前妻法依查一边望向其身后的家人,同时一边摇头。罗斯林没有透露离婚的原因,但他说:“我不认为这段短暂的婚姻是个错误,我接受这个因果,也许我们的缘分就到此结束,而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的。”

之后还有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莱士雅丁的的儿子迪诺,也在回教法庭与妻子和平离婚,结束了两人仅仅维持了一年又五个月的婚姻。当法官询及兩人当初是否在“情投意合”下结为夫妻時,迪诺回答说“是”,但坦承是他率先选择放弃这段婚姻。现年34岁的迪诺在法庭上坦言无法修补和妻子的关系,所以同意放手和平离婚。
最近作者也常常听到我所住的村内有很多夫妻的婚姻出了问题,男人向外“发展”,女人痛苦不已,孩子家人不安。

以下是从妇女、家庭和社会发展部的网页所得到的离婚数据:[1]
2000-2006年非回教徒离婚率:
年份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数目(宗) 1,613 3,238 3,793 3,318 3,291 3,804 5,747
增长率(%)* - 101 135 106 104 136 256

增长率(%)*:与2000年相比

2000-2006年回教徒离婚率:
年份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数目(宗) 13,536 13,187 13,841 15,543 16,509 17,708 21,419
增长率(%)* - -3 2 15 22 31 58

增长率(%)*:与2000年相比

当读到这些离婚的报道和数据时,特别是离婚率(与2000年相比)已分别增长256%(非回教徒)及58%(回教徒),每年都有增加的迹象,你是否有很多的感慨:为何现代的婚姻如此脆弱?为何现代人对待婚姻如此儿戏?到底还有天长地久的婚姻吗?

以作者浅见,要有天长地久的婚姻,我们必须先了解婚姻是什么、婚姻的目的,还有婚姻的经营。

婚姻的设立
圣经创世纪第二章告诉我们,当上帝创造了亚当之后,上帝把各种动物和飞鸟带到亚当面前,让他命名。只是亚当没有看到有任何人帮助他,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合适的伴侣来帮助他。”(创世纪2:18)于是上帝造了一个女人,然后把她带到亚当面前。所以,婚姻是上帝所设立,是一男一女的结合。上帝让亚当和夏娃结为夫妇,而他是证婚人。由于婚姻是上帝亲自所设立的,所以婚姻是神圣的,必须严肃看待,不能儿戏。

婚姻的目的
有的人结婚是为了找个靠山、方便生活、被爱,有的人结婚是因为逃避家人亲友的压力。到底婚姻的目的是什么?从创世纪1:26-28、2:18及玛拉基2:15三处经文中可以归纳出神设立婚姻的三个目的。第一、互为终身伴侣,一起服事神;第二、成家立业,管理地上、海里、空中的一切;第三、传宗接代,得虔诚的后裔。从《创世记》第一章和第二章里的创造和亚当夏娃连合的情况中可看出:神是直接的参与在人的婚姻中。在神的眼中,婚姻是一个盟约关系。这种关系有两层意义:平面与垂直。在平面关系上,亚当与夏娃彼此联合;而在垂直关系上,此盟约使他们夫妇一起与神联合。所以,基督徒的婚姻应该是非常稳固的,因为神是他们婚姻的基石与保障。

婚姻的经营
相信每对夫妻都想能常享受在“爱意绵绵”、“白头偕老”的婚姻当中,但是婚前所梦想的天长地久的婚姻生活,将会在蜜月旅行结束后,归回到真实的世界中。根据统计,“浪漫恋情”的平均寿命是两年,若没有积极去经营,婚姻将会亮起红灯。爱是需要经过理智的选择,爱会要求努力与纪律来经营,结婚以后的爱,更需要努力为对方的好处而活。
婚姻中的爱应当包括以下三种爱:
1. Eros情欲的爱:夫妻之间彼此恋慕,有情感上的冲动。
2. Philia 友谊之爱:夫妻应当是好朋友,常常能彼此扶持、沟通、合作。
3. Agape 博爱:夫妻之间的爱应当是无条件的、理智的。这种爱是尊重对方、关心对方的需要,是以对方的需要为优先。
夫妻之间应当有这三种的爱,如果缺少任何一样,都会使丈夫或妻子得不到满足。比如,若一对夫妻缺少eros情欲的爱,夫妻之间就没有激情,平淡如水;缺少philia 友谊之爱,夫妻之间将产生沟通的困难,不能享受彼此的同在;缺少了agape 博爱,就像现代许许多多的夫妇,不能白头偕老。

有人说:“爱情像花朵,需要小心培育、施肥、除草,才能天天盛开。”现在的世界很注重永续经营,其实,婚姻更是需要这样的经营。
其中一个可以好好经营婚姻的秘诀是,要经常地彼此诉说适当的“爱的语言”。
这“爱的语言”是由一位婚姻辅导专家盖瑞。巧门,经过多年的婚姻辅导工作中所归纳出来的。他发现人际之间基本上有五种“爱的语言”,每个人在表达爱时所使用的主要语言都可以归在这五种之内,夫妻使用相同语言很少见,所以在爱的表达上,常使用对方所不了解的“外国语”,也就是说,一方所要传递的信息常是另一方所不能接收的,所以几乎所有的夫妻都得学习另一半的“爱的语言”,沟通才会见效。 五種「愛的語言」包括:五种“爱的语言”包括:
1. 肯定的言語。 肯定的言语: 包括鼓勵的話語、仁慈的話語、謙遜的話語。包括鼓励的话语、赞美的话语。 William James 說過「人最深處的需要可能是感覺被欣賞」,對配偶的喜歡之事常表示口頭的讚賞,對不喜歡之事抑制你的抱怨。 William James说过“人最深处的需要可能是感觉被欣赏”,对配偶的喜欢之事常表示口头的赞赏,对不喜欢之事要抑制你的抱怨。
2. 精心的時刻。 精心的时刻: 把注意力集中在對方身上,全心全意跟對方一起作些他喜歡的事,包括:精心的同在一起,給予對方全部的注意力、精心的會話,焦點在傾聽、精心的活動,全心全意跟對方一起作些他喜歡的事。把注意力集中在对方身上,全心全意跟对方一起作些他喜欢的事,包括:精心的同在一起,给予对方全部的注意力、精心的对话,焦点在倾听、精心的活动,全心全意和对方一起作些他喜欢的事。
3. 接受禮物。 赠送礼物: 包括:把自己當成禮物,當配偶需要你時,你就在那裡陪伴,或是購買禮物,但禮物不需要是昂貴的。包括:把自己当成礼物,当配偶需要你时,你就在那里陪伴,或是购买对方喜欢的东西当礼物送给他/她。
4. 服務的行動。 服务的行动: 藉著為對方服務來表達愛意,如: 幫忙作家事、溜狗、洗車、做一餐美味的菜餚。借着为对方服务来表达爱意,如:帮忙作家务、除草、洗车、做一餐美味的晚餐。
5. 身體的接觸。 身体的接触: 講這種「愛的語言」的人會渴望對方伸出手來撫摸他們,如:用手梳理配偶的頭髮、撫摸背部、牽手、擁抱、行房、按摩對方的腳。讲这种“爱的语言”的人会渴望对方伸出手来抚摸他们,如:用手梳理配偶的头发、抚摸背部、牵手、拥抱、行房、身体按摩等。
如果你配偶的爱之语是“肯定的语言”,那你就要多对配偶讲鼓励的话和赞美的话。如果你不明白配偶的爱之语的话,就是你常常为对方作服务的行动,可是对方却未能感受到你的爱,因为对方接收不到你的“语言”。你需要找出对方爱的语言,然后以这种语言来跟他“说话”,那么你付出的爱就事半功倍。

在这离婚率越来越高的年代,身为基督徒的我们更应当严肃看待婚姻的神圣,并且积极经营自己的婚姻生活,让我们美满的婚姻生活来告诉世人现代的婚姻仍然是可以天长地久的.
[1] http://www.kpwkm.gov.my/new_index.php?page=statistic_content&year=2007&lang=malay&pages=3

作者:朱传文

2 comments:

  1. 天长地久的婚姻?有,照片中的一对!是为祷。

    ReplyDelete
  2. 加油啊!我在这里的新村牧会将近5个月,发现许多的婚姻问题,有的是教会的姐妹,弟兄也有。所以,在家庭小组,我们采用《婚姻与家庭》小组讨论材料,希望可以帮助到组员们,为主做美好的见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