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2

让母亲节、父亲节都一样快乐!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主日和六月的第三个主日分别是母亲节和父亲节。
餐馆的生意往往是在母亲节期间好过父亲节,六月份第三主日是國際父親節。五月份第二主日是母親節。母亲节似乎较父亲节为一般人所重视。因為传统上对母亲颂扬赞誉的文章和诗歌也是比较多的, 如傳誦古今的慈母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又如传诵古今的慈母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又如家喻户晓的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都是歌颂母爱的伟大,却比较少文章或诗歌是为父爱而写的。
在一个父亲节之前,我问一位做爸爸的(也是公公级的)如何渡过今年的父亲节。年纪超过六旬的他埋怨地说:“父亲通常是被儿女忽略的。。。”“就好象我的孩子,母亲节就回来庆祝,而父亲节呢,只是打一通电话回来。”他继续说:“孩子说已经汇入钱到我的银行户口。。。”跟着他叹息道:“钱,我有。可是。。。”其实他还没讲出来的,很可能就是“孩子啊,我现在需要的不是钱,我要的是你能够回来,像为你母亲庆祝母亲节一样地,为我庆祝父亲节。(当然,一般上男人都比较含蓄,不会直接表达。)
母亲节已经过了,若在母亲节的时候不是一起庆祝双亲节的话,那可要记得六月份的第三个主日了。
另外,有关孝敬父母,圣经的教导非常清楚:“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圣经以弗所书61-3
有人说,现代人儿女对待父母,好似打球。最好的是打美式橄榄球,大家抢来抢去,抱住不放,抢着父母一定要住在他们的家;比较差一点的是篮球,抢来又抛出去,不能久留,在每个孩子的家轮流住;再差一点是排球,推来推去,不能接住,要马上推出;英式足球最差,踢来踢去,踢到无人可接,直赴龙门,送入殡仪馆了事。我们是那一种人?盼望我们都做第一种打美式橄榄球的孩子。
做父母的,圣经也有话提醒他们:“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著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以弗所书64)照圣经的话教导儿女,使他们敬畏上帝的同时,自然也会孝敬父母。
在这充满温馨气氛的双亲节月份里,祝贺大家喜乐、平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