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09

往遭丧的家去,强如往宴乐的家去?

“呸,呸,呸!不要跟我讲‘死’这个字!” ‘死’对一般人来说,是个不吉利的代号,特别在华人新年时,更是个禁忌。

有一次,在追思礼拜后,我站在棺材前面,一面观察,一面默想。
突然,一段圣经经文浮现在脑海中,说:“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传道书3:1-2)
生与死的时刻不是操于人的手中,它在掌管生命主权的主宰手中。

“有一天,我也会进入棺材。”这是我在棺材前想到的一句话。我在棺材前站了良久,希望从中领悟更多智慧。
我能继续活一天,都是上帝的恩典。
在有限的年日,我应当如何活?

大脑开始浮现有关亚力山大大帝死前的谈话。
亚力山大大帝临终前告诉跟从者说:“我死了以后,请你们在我的棺材上挖两个洞,把我的双手放在棺材外面,然后再抬我走过街市。我要让人们看看拥有无限财富的亚历山大大帝死后的双手,让人们知道我也是两手空空离开世界的。人两手空空来到世界,必将两手空空离开世界,带不走任何的身外之物。我要让人们看到,亚历山大大帝活着的时候似乎很光荣,但他死的时候却是一个全然的失败!我要让人们记住我的教训,莫让宝贵的生命消失的太快。”
“莫让宝贵的生命消失得太快,”我在追求什么?是否让自己的生命消失得太快?亚力山大大帝拥有世上的荣华富贵,但是,在死之前的时候,他说:“我是个失败的人!请告诉人家,不要效法我,不要白白的浪费生命。”

我在追求什么?什么是我人生的目标?亚力山大大帝拥有无限的财富,但在死之前,他说“我是一个失败的人!”为什么?因为他追求错误的目标,错误的人生目标带来错误的方向。
圣经这有一个人,他在临死的时候这么说:“那美好的战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也跑完了,当信的道已经守住了,并且我将要领受冠冕。”使徒保罗在临死的时候,不是说:“我是一个失败的人!”,我相信他是说:“我成功了!我成功了!且要得奖赏!”

我从这位成功者-保罗身上,学习追求正确的标杆人生。保罗一生的追求,就是向着标杆-就是耶酥基督,要学象耶酥基督。向着这标杆直跑,是成功人生的秘诀。
传道书说得好,“往遭丧的家去,强如往宴乐的家去,因为死是众人的结局。活人也必将这事放在心上。”(传道书7:2)

传道者明了人生的变幻无穷与终局,“往遭丧的家去,”提醒我们有关人的局限和终局,人人都有一死,这是无可避免的,活着的人应不忘死亡的事实,并且思考应当如何活着。

当离开丧家时,我继续思考:“在有限的年日,我应当如何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