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10

福州光饼

福州光饼


买到光饼的喜悦

到实兆远观光的游客,无论是本国或外国游客,都会购买这里著名的福州光饼。光饼是福州人的独特传统美食之一。
传统的福州烧饼有2种:其中一种光饼饼中间有个洞孔和饼身比较厚,里头没有馅料和带甜味,在啃咬时感觉较硬,叫‘光饼’,后来变成各种类福州烧饼的统称;另一种福州烧饼则是饼身较软的‘征东饼’。
谈到光饼,你知道它的历史吗?猜猜看福州光饼有多久的历史?
“光饼”相传是明朝大将军戚继光于清剿闽、浙一带的倭寇时,为缩短军队的用餐时间,所发明的简便干粮。其传统做法是先将面粉洒上一点盐之后,揉成面团,再捏成中间有小洞的圆形小饼块,然后贴在壁炉上烘烤,形状好像硬式的“甜甜圈”,士兵用绳子将饼串成一串,挂在胸前,以便在行军时食用。 据悉当年是1562年八月间,为了急行军的需要,特制光饼为干粮,克服了连日大雨,军中不便升灶埋锅的困难,大大争取了时间,也提高了军兵的士气!后人为了纪念戚继光,就把这干粮称为“光饼”!
原来光饼已有448年的历史了!
位于实兆远和爱大华有六间的光饼店,现做现卖,还是用传统炭炉以烤烙的方式把光饼制作出来。人们也可以在这里看见师傅制作光饼的整个过程,更深入了解传统美食。
在目前的几家光饼档店中,佼佼者应属来自莫珍歪新村的曾家光饼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