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 2010

对教育的一些反思



最近,我听到一件令我不可思议的事情,幼儿园学生开始要补习,而且不是大城市的小孩,是小地方的孩子!这是幸福还是悲哀?我感到惊讶,可能一、我自己连幼儿园也未曾上过,二、我是井底之蛙,可能很多人都不觉得这有什么大惊小怪!为什么要这样“补”,当然很多是要考100分或班上第一名。
我难以想象,应该是轻松、天真、欢乐的童年,竟然充满着课业的压力。

在当今马国社会大环境影响之下,可能我可以理解,就好象最近刚刚放榜的STPM成绩,报章登是什么?全国有几个学生拿全A,那一州最多A的学生,那一间学校最多A。。。几个最优秀的得到了特别奖赏等等。父母在街上相遇,便会问:“你的孩子考几个A啊?”朋友相见,问:“你拿4个A还是5个A?”整个大环境都告诉我们的孩子,考试一定要考A,A-也不行。对不起,我不是反对学生考A的成绩。当他们能够考A的成绩,我也为着他们高兴。我的疑问是,现代学生的行为、道德、品格,如果与成绩比较的话,它的位置在那里?

除了鼓励孩子在学业方面要杰出之外,我觉得更重要的,基督徒父母要从小教导孩子做个有智慧的人。犹太人很懂得这个道理,他们在孩子牙牙学语时,就要他们背诵这节经文:
“以色列阿,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的神是独一的主。
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申6:4-5)

他们的孩子在1-5岁就学习旧约圣经摩西五经;10岁学习口传律法;13岁要能实践诫命;15岁学习律法。
当犹太人的孩子13岁时,父母会为他们进行成年礼,把他们叫到面前问:“请问在你的生命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孩子会回答:“智慧。”

智慧从哪里来?“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9:10)

众所周知,犹太人是世界上最聪明、最有智慧的民族。其人口仅为2000万左右,只占世界总人口的3%。但是在世界政治、艺术、科学和思想各领域,十个领导性的人物中就有一个是犹太人或犹太后裔。原因之一是因为他们从小接受旧约圣经的教导,敬畏神,成为有智慧的人。
所以,亲爱的父母们,除了要鼓励孩子在学业上有卓越的成绩,更应多花时间,以圣经的真理来教导他们,让孩子从小就敬畏上帝,做个有智慧的人。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

文/朱传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